English

细说纯情

2000-08-20 来源:生活时报 熊春捷 我有话说

想给纯情下个定义真的很难,因为感情世界风云变幻、气象万千。

过去,人们认为经历简单、底色清晰即为纯情,其实这只是纯情的初级版本。这种纯情就像什么都没描画的一张宣纸,它的另一层含义即是苍白。而纯情的最高版本是经历丰富、底蕴很深,在此基础上表现出来的纯情,对感情而言即是始终如一的真诚、热忱、不虚伪。

喜欢一句歌词:“把我的真心放在你的手心”,对于感情世界的欺骗与伪饰看得多了,便不再奢求什么,只要能有一颗真心、一份真情就足以令人感动。

在这个充斥着甜言蜜语、呢喃情话的伪温情时代,纯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尴尬。鲜有的纯情一露面,就会遭到古板和矫情的双重围剿,还有鄙夷的眼神和鼻子里哼出的冷气。但纯情真的就是本世纪的传说、遍寻不着的稀世珍宝吗?当然情况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坏,在一些城市生活的片断我们依稀可以看见它的影子。

比如在网上,一个网友为了等另一个网友,准时守候在电脑旁,那个网友迟迟不肯出现,这个网友便心急如焚,且拒绝其他一切网友的攀谈,保持缄默的态度直到最后。这即可谓纯情。又比如,一个已婚女子在偶然的机会中认识了一位男士,俩人相见恨晚,陷入深深的精神恋爱之中不能自拔,这也叫纯情。我们不能总是把纯情置于一个可望而不可及的高度,让它虚幻得摸不着边际,纯情的现实版本应该是真挚。

说来说去,是一些道德家把纯情神话了,我们这些红尘中的人要投入地爱一次,忘了自己和这个世界,甚至在不知道对方的姓名、职业、年龄和收入的情况下,就已经刻骨铭心地爱过了,这也算是纯情了一回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